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学生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6-01 浏览次数: 1749

为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专业兴趣和特长,推进形成因材施教、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潍院政字【2022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原则,做好工作规划,保障选拔转专业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1. 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公开和集体决议原则;

2. 体现社会对人才需求、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原则;

3. 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原则;

4. 确保整体人才培养质量、转入专业办学条件和培养能力相匹配的原则;

5. 择优满足学生转专业要求的原则。

二、成立工作小组

1. 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协调面试及其他相关工作。

2. 转专业工作专家小组:负责资格审查、面试等选拔考核工作。

3. 转专业工作督察小组:负责进行全程监督。

三、招收计划

根据2021年各专业的学生数,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招收转专业名额为当年招生数额不超过20%,具体如下: 

专业名称

拟接收人数

备注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6

 

自动化

15

工业设计

10

车辆工程

14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7

机器人工程

10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企合作-英谷)

12

自动化(校企合作-英谷)

1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校企合作-潍柴产业学院)

10

自动化(校企合作-潍柴产业学院)

10

 

四、资格要求

1.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纪违法记录;

2. 符合相关专业学习的身体要求;

3. 符合《潍坊学院普通全日制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潍院政字【202216号)文件中转专业的条件;

4. 拟转入工业设计专业的申请者需要修读过高等数学B()和高等数学B(),代码分别为B051003B051004。本学院其他专业均要求申请者原专业为理工类,且修读过高等数学A()和高等数学A(),代码分别为B051001B051002

5. 若申请转入人数超出限定名额时,学院将依据考核成绩择优录取。

6. 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原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可免考核录取,不受名额限制。

五、考核办法

1. 考核形式:(1)转入资格审查;(2)面试。

2. 面试内容:包括表达与理解、职业素养、专业信念、创新创业潜质、心理素质等。具体评分标准及各项指标系数权重为:

表达与理解30分)

职业素养、专业信念、创新创业潜质(50分)

心理素质20分)

1、举止文明得体;

2、表达清晰、逻辑严密、说服力强;

3、理解问题准确、回答问题重点突出;

1、转专业动机明确、理想信念坚定、爱国爱校;

2、能表现出一定的职业素养;

3、能够表现出一定的双创潜质,对专业发展有一定的想法和创意。

1、整体表现沉着、稳重、大方

2、心理状态稳定,无明显性格缺陷;

3、自我认知完整清晰。

3. 面试形式:每位学生总面试时间10分钟,面试全程录像备查。

4. 考核组织:由转专业工作专家小组负责。

5. 录取规则:符合转入资格审查条件,根据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面试成绩相同,则按照绩点进行排名。

六、学籍管理

转专业录取的学生,其学籍档案自转入学院移交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管理。本学院将配合转出学院认真做好有关政策的解释和学籍档案的管理。

七、进度安排

以学校统一发布的工作安排为准。

八、其他说明

经批准转入新专业的学生,应在规定期限内按找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已获得转专业资格的学生应继续在原专业完成本学期选定的课程修读,并按规定参加学院的各项教学活动,且本学期所有必修课程考试需全部合格,否则已经取得的转专业资格无效。

潍坊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

2022年5月30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潍柴产业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