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潍柴产业学院)由始建于1984年的潍坊高专机械系发展而来。经过几代“机械人”的不懈奋斗,今天的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风格和显著的学科优势,汇聚了一大批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优秀师资,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已成长为区域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

学院现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工业设计、车辆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个本科专业,现有本科在校生2551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3人。拥有2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培育立项建设专业群、山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重点建设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国际留学生招生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6人,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鸢都学者”特聘专家及“潍坊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市级人才11人。拥有4个山东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3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6名教师获得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或教学创新大赛奖项。

拥有山东省蔬菜种植装备智能化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磁悬浮电机设计制造与控制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和10个市级科研平台,实验场地4000余平方米,实验实训设备总值达5000余万元,拥有潍柴动力、歌尔股份、北汽福田、青岛英谷、天瑞重工等40家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潍柴产业学院作为产学融合的典范获评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单位,是潍坊学院第一批国家级产业学院。

5年,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或会议上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2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15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部级应用型科研课题9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1项,科研经费达8000余万元。完成省部级各类教学改革和研究项目70余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程6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和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在线课程14门。

学院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实行多样化人才培养计划。学院代表队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中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0余项,获授权专利30余项,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率20%以上,每年就职于大型国企、知名龙头企业或考取公务员、事业编的人数屡创新高,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

当前,朝气蓬勃的学院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携手并肩,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