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部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8   动态浏览次数:217


专业前景】该专业主要研究什么?就业前景如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历年来一直供不应求,被很多人称为“万金油”专业。

办学优势】你们学校在该专业上有什么办学优势?

目前全国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院校有500多所,是最为普遍的高校专业。潍坊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自1984年开始设立,已具有37年的办学历史,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还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际留学生合作办学专业。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在同类院校中有突出优势。

办学条件】你们的办学条件如何?

该专业拥有1个山东省省级工程实验室和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学生学习期间可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校内设有工程训练中心对学生进行设计与创新制作的训练,,实验实训设备总值2600多万元;校外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有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进行设计与制造的专业技能以及管理能力的培养提供实践保障,同时为学生就业提供多方面选择。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副教授职称以上人员25人,其中既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也有“泰山学者”等产业领军人才



学生在智能制造工厂实习

后续培养】你们专业招收研究生吗?

该专业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确定的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目前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与山东科技大学、常州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专业课程设置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设计制图类课程,主要包含机械制图、机械设计等;加工与制造技术类课程,主要包含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精度测量等;控制类课程,主要包含液压与气动控制、机床数控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PLC、工业机器人应用等;模具设计类课程,主要包含模具制造技术、模具CAD/CAM等,另外还有企业实践、产品设计与制作、工业机器人实操训练等实践性课程。

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 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管理企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及潜能,也具有适应科研、教育、经贸及行政管理等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素质和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两个方向对学生进行培养,学生可根据兴趣自由选择课程模块。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1) 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作; 

2) 从事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

3) 从事工艺工装的设计、制造工作;

4) 从事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及操作工作;

5) 从事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

6) 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现场技术管理工作;

7) 从事机电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工作;

8) 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9) 从事机械模具设计生产及制造相关工作。

学业养成】你们如何关注和督促学生的成长?

潍坊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对学生培养实行学业导师制度,自入学到毕业对学生的学业规划进行全程辅导。

1)注重学生后续发展  人才培养计划中专门设置了考研辅导课程作为选修课程,给准备考研深造学生留出充裕时间进行复习并对考研专业课程进行强化辅导;

2)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专业培养实行灵活学分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竞赛成绩可换取课程学分。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00余项,授权专利20余项。

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现场

3)教学活动丰富,注重开阔学生视野  学院每年聘请国内外知名院士、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前沿知识讲座,引入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授讲授的国家级精品网络课程,让学生在潍院也能学到国家一流高校的课程,为学生的学业养成提供帮助。

知名院士作学术讲座

学制学位】你们专业允许提前毕业吗?毕业后授予学位吗?

学校采取学分制,该专业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3-6年,鼓励有能力的同学提前修完学分课程,毕业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招生咨询联系人:张老师;逯老师   

TEL:13153688916;15169690277    

邮箱:wfxyzp@163.com;luhaiqing668@163.com    

微信号:Roc0719;wfu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