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闫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尚志杰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618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有效设计车辆热管理系统,使之满足散热和节能的要求成为汽车前沿热点之一。为了使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对汽车现代热管理技术有更进一步的认识,2018年1211日下午,应我校的邀请,山东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闫伟教授在致远楼6501教室作了题为《汽车现代热管理技术——从仿真到应用实践》的学术报告,我院车辆工程专业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拉开了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活动周的序幕。

报告会上,闫伟教授首先阐述了汽车热管理CFD仿真正向设计的背景及意义。新能源车辆发动机、电机、电池的功率密度和零部件系统的热负荷越来越高,传热部件越来越复杂,使得汽车动力舱的空间越来越狭窄。采用汽车热管理CFD仿真正向设计,可迅速得到整车和各零部件匹配的设计参数,进行多种设计方案的优化,极大的缩短产品设计周期,节省开发费用。

随后,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近年来结合各类国家级纵向和横向课题,与福田戴姆勒(重卡)、陕重汽(轻卡、重卡、混合动力)、亚星客车(城际客车、混合动力)、宇通客车(混合动力)北京汽车(轿车、SUV)、长城汽车(SUV)柳州汽车(SUV、混合动力)等多家国内知名车企合作的汽车整车热管理系统仿真应用案例、热管理控制策略及试验研究成果。

此次报告会让车辆专业的学生对汽车热管理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会师生反响强烈,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闫伟教授与我院部分师生开展了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


闫伟,工学博士,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燃烧分会委员,山东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财政部认定高新企业贷款专家、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智能制造百人会专家、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副主任(兼职)。

主持和参与课题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题、工信部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十余项,第一排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40多篇, SCI/EI收录3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6项,参编教材1部、国家标准3部。

主要研究领域:新能源(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汽车及电池热管理技术(冷却、空调)、汽车外流场技术(风阻、风噪)、智能制造4.0技术(大数据、云制造)。


(编辑: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文:刘云/杜连腾)



官方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天瑞磁悬浮产业学院与其合署、潍柴产业学院)
通讯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政编码: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603